“基于OBE理念团队作战打造线上金课”——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创业基础课教学团队工作纪实

作者: 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创业基础》是枣庄学院“五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中创新创业平台的重要课程,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对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及创业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本学期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以及制药工程三个专业4个教学班开设《创业基础》课,为提升本门课程教学效果,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抽选精干力量组建了创业基础课教学团队,张立华教授为团队负责人,李伟博士和魏志为博士为骨干成员。在应对疫情防控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团队积极探索,融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OBE理念,形成了“团队协作、形式灵活多样、注重学生学习实效”教学特色。

一、“以学生为中心”开展集体备课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1.集体备课,修改完善教学大纲

创业基础课团队的教师们在张立华教授的带领下,针对课程内容的选择、安排及教学计划多次开展了的线上集体备课交流,首先根据线上授课的特点对《创业基础》课程教学大纲的进行修订调整;其次,根据《创业基础》课程的特点研讨确定开展线上教学的方式和方法;另外,还不定期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开展备课研讨。

2.积极参加线上培训,结合课程性质筛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

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团队教师们积极参加线上教学的技能培训(包括雨课堂、中国慕课等数据库平台),学习开设网课相关的技能。通过前期的线上培训和交流,考虑到本课程的性质和特点,团队决定采用“雨课堂+QQ直播”的方式进行授课,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网课。

3.精心设计教学过程

每次上课之前,教学团队会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做反复讨论,对一些具体环节进行修改完善。如上课过程采取小测试、弹幕、语音等多种形式与学生互动交流,以弥补远程教学的不足,调动学生的参与度,增加现场感,强化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此外,在正式线上上课前,教学成员之间做直播测试预演,保证了直播的效果及师生交流的畅通。

正式上课前一周,分别在雨课堂和QQ平台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群,联系学习委员组织同学进入相应的课堂群,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正常开展线上学习。

、以“产出为导向”组织学生课前与课后的自我学习

上课前一天,团队教师会通过雨课堂平台的班级群发布课程预告以及相关的教案和文字资料,把主要的教学内容告诉给大家,安排学生登录中国大学MOOC预习相关章节指定的内容。课前十分钟,就打开了直播间等着同学们的加入,加入的同学首先进行签到,完成限时打卡任务。并且询问画面和声音的效果如何,以便及时做出调整。

根据《创业基础》课程的性质,任课教师对于知识点的讲述时,会较多的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此外每一堂课都会安排3-5个互动环节,让同学们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或者通过点名、开麦的方式语音回答问题,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较好地保证了线上教学的效果。

《创业基础》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课下的训练是重要的环节和内容,根据课程目标精心设计课后训练题目,团队教师分工指导学生,对于个别同学采取一对一答疑,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认真批改和反馈,让每位学生都得到训练和提升。切实做到了“以产出为导向”,增强了学生的课前与课后的自我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三、持续改进”不断优化教与学的过程

在每一次课程结束时,团队老师们还会进行交流、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根据此次课程进度和效果,积极做出相应的调整,教学方式上也在持续改进,如一开始采用雨课堂平台授课,因刚开课时上线人数较多,网络较卡顿;做出了调整改用QQ直播,比较流畅,但存在不能回放的缺点;之后改为钉钉直播平台授课,目前又把钉钉与雨课堂结合起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通过这几周的线上课堂教学,学生反馈教好,团队老师们也会再接再厉,做传道授业解惑者。

数字化教学模式是未来教学的发展趋势,对于老师们来说是挑战也是个机遇。在实施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融入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OBE理念,即“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探索建立一套完整的线上+线下双线教学思维模型,形成了“团队协作、形式灵活多样、注重学生学习实效”教学模式。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