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灿玲博士“海洋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会

作者: 时间:2018-10-19 点击数:

10月17日下午,学院在理工楼2204召开了主题为“海洋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程灿玲博士,2016级和2017级制药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中,程老师主要从海洋是座药库,国内外海洋天然产物及海洋药物的研究概况,海洋药物开发研究趋势等方面展开了讲述。

海洋因其高盐、高压、低温、缺氧、缺光照等特殊生态环境造就了海洋天然产物的结构多样性和生物活性特异性。海洋天然产物及海洋药物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珊瑚、海绵、海藻、海洋微生物等海洋生物资源,活性多表现为抗菌、抗病毒、抗肿瘤、治疗和预防心血管及老年病等方面。头孢菌素、阿糖胞苷的发现吹响了国际海洋药物研究开发的号角,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历经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各国广泛关注的研究热点。截止到目前,国际上共有13个海洋药物通过美国FDA或欧洲EMEA批准上市。之后,程老师在介绍国内海洋药物研究进展时,重点讲述了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在海洋多糖类药物研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作为我国现代海洋药物研究的开拓者,管院士带领科研团队相继研制了藻酸双酯钠(PSS)、甘糖酯、海力特、降糖宁散等系列海洋药物及生物功能制品,对我国海洋制药业的兴起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本次报告会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药学专业视野,巩固了专业认知,对同学们日后的专业学习和从事科研的动向无疑都起到了很大的激励作用,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