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青年学者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9-27 点击数:

报告题目:含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及其在药物中间体中的应用

报告人:王琦

时间:2022年9月28日15:30

报告方式:线下讲座 文科楼319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2022年9月21日


报告内容:各类含氮杂环体系,作为天然产物和生物活性物质的重要结构单元和组成部分,其衍生物具有许多药理学和生物学活性,例如抗癌、抗疟疾、抗高血压、抗炎、以及抗惊厥等活性。因此,含氮杂环结构及其衍生物的合成也引起了合成和药物化学家们的广泛兴趣。含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方法已经有很多报道,但这些方法仍存在很多缺点,要么需要高温或缩合试剂等苛刻条件,要么需要昂贵的过渡金属催化剂如Ir或Ru等催化剂、配体、助剂等,要么需要大量的氧化剂如NaOCl、DDQ、MnO2t-BuOOH、TBHP等。过渡金属催化方法中产物的过渡金属残留也进一步限制了其在药物合成中的应用。本讲座主要讲述了使用稳定易得的原料,开发环境友好、无过渡金属残留、步骤短、简洁高效的含氮杂环化合物的绿色合成方法,有助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