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本科生学年论文撰写规定(修订稿)

作者: 时间:2018-03-15 点击数:

一、撰写学年论文的目的和任务

(一)目 的

本科生在学习的前两年必须结合自己专业课学习,练习撰写学年论文,这是全面提高本科生素质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写好毕业论文的基础。其目的是:

1.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在校已学各门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自主分析解决理论和实际中各种问题的综合能力;也是检验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途径。

2.根据生命科学不同课程的要求,找到自己感兴趣和具备特长的研究领域,培养科学选题的能力;根据选题方向充分收集和分析资料,培养发现某一领域学术前沿的能力。

3.通过研究方案的拟订、研究方法的筛选和研究结果的处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实际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研究态度。

4.通过学习撰写学年论文,一方面掌握各种调查研究和搜集资料的方法和手段,另一方面熟悉学术论文的基本规范和写作方法,锻炼自己的谋篇布局能力和写作表达能力,培养理性的精神和严谨的学风。

(二)任务和要求

每个本科生在大学学习的前两年中必须每年独立完成一篇学术研究论文,学生要根据自己选定的课题,充分搜集有关信息资料,拟定研究方案、筛选研究方法,进行研究结果的认真分析和总结,形成自己的结论和观点,然后据此撰写论文。每篇论文不得少于3000字。

二、论文工作的组织领导

由学院统一按计划向学生安排布置论文写作任务,组织相关教研室审定论文选题及指导教师资格,并将学生选题及其指导教师名单登记造册,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论文指导质量,督促学生和指导教师按时完成任务等。

三、论文选题

(一)选题要求

1.学年论文应在所学课程的范围内选题,研究方向要围绕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2.选题要有一定的新意,即要在观点上、研究方法上、展开角度上、所用材料上、研究深度上有一定的新见解、新创造。

3.题目的大小和难易程度要适中,要符合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符合生命科学学院实际办学条件。

(二)选题方法与程序

1.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学生自行选定题目,以班级为单位上交到院办公室。

2.以学生申报的题目为依据,按学科进行分类汇总,然后向教师下达指导论文的任务。

3.论文题目一经确定,一般不得更改。确需更改者,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批准方可重新选题。

四、论文内容要求

学生论文内容的写作要严格按照写作计划和指导教师的要求进行,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努力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

学年论文内容的要求:

1.论文的内容要尽量体现学术论文科学性、理论性、创新性的基本要求,在某些方面提出自己的一定见解。

2.各分论点要围绕主论点展开,并注意各分论点之间的联系和衔接,形成完整的体系。

3.实验材料使用合适、方法选择得当,实验结果令人信服,分析和结论具有科学性。

4.论述方法科学,论述过程逻辑性强。

五、论文基本规范与格式要求

学生撰写论文要符合国家关于科学研究的统一规范,以认真的态度、科学的精神、严谨的学风完成写作。

1.文题:一般不超过20字,必要时加副标题。

2.作者姓名与单位:在文题下署作者姓名,多位作者之间以逗号分隔。在作者之下,列出作者单位,省市和邮政编码,用括号括起来。

3.摘要:概括陈述论文的研究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主要结论,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一般直接用第一人称叙述,忌用“本文认为……”、“我们提出了……”等主观性词语。摘要一般在200字左右。

4.关键词:反映论文主题内容的词或词组,关键词每个一般不少于2字,不多于6字,一篇论文以3—6个关键词为宜。

5.引言:引言列于正文之前,主要内容是用简短的文字介绍该论文研究的课题,包括课题的来源、所涉领域和专业研究的前沿状况、作者构思情况、研究准备、所要达到的研究目标、理论和实践意义等,以此引出正文。

6.正文:正文是论文的主体部分,要按照论文写作格式的要求设计结构,写出各类标题,完成全文写作。正文内容一般包括材料和方法、实验结果、结果分析和结论。

在文中应明确划分相应的段落和层次,在段落和层次之间,可使用标题来区分,也可简单使用序号来区分。不管使用哪种方法,在一篇文章中应保持前后统一。文章的层次不宜过多,一般不要超过5级。文内的标题要力求简短、明确,前后风格一致。层次序号一般采用1、1.1、1.1.1、1.1.1.1、a),最后一级不宜用①,以与注释号相区别。

文中数字:公历世纪、年代、年月日、时刻、图表序号均用阿拉伯数字,古代年号纪年用汉字,星期几一律用汉字,年份不能用简写,5位以上数字以万、亿作单位。

文中的图、表必须与叙述的内容相对应,表的序号和表题写在表上方,表格用三线制;图的序号与图题写在图下方。

7.注释:对正文特定内容的解释与说明。在需注释内容后用圈码标引(①②……),然后在正文后作出注释。如系引文,则需注明其作者、文献名、出版或发表者,日期或刊期、页码。同一出处的注释须合并。

8.参考文献:在参照使用的文献资料中只选最主要的列入,未公开发表的文件、资料不宜引用。参考文献列在注释之后。注录序号用方括号列出([1]、[2]……),注录格式如下:

[期刊]作者.文献名[J].刊名.年、月,卷(期).

[书籍]作者.书名[M].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月.

[报纸]作者.文题[N].报名.出版日期.版次.

[论文集]作者.引文文题[A].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年月.

对于其他未说明的文献类型,采用字母“Z”标识。

9.参考文献之后要求列出英文的文题、作者姓名、作者单位、摘要与关键词,其内容必须与中文对应。作者的姓全部字母均大写,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后面均小写,如ZHANG Jian-mei。

六、论文的指导要求和对学生的要求

论文的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承担过相关学科的教学任务,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助教一般不宜单独任指导教师,但在有资格教师的带领下,参加对学生论文的辅助指导,辅助指导两届论文之后,可以独立指导。指导教师由教研室确定,一经确定后,不得随意更改。

指导教师要用严肃的态度和严谨的学风影响学生,认真负责地完成指导任务。

(一)学年论文的指导要求

1.指导学生确定论文题目;

2.帮助学生理解题目,介绍参考书和查阅资料的方法;

3.指导学生拟定研究方案、选择研究方法,制定论文写作计划;

4.指导学生进行严谨的实验操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给予实验方法的修正;

5.全面审阅学年论文,认真写出评语。评语不能用简单、抽象的形容词充当评语,给每个学生的评语要避免雷同;

6.综合各方面因素评定学生论文成绩。

(二)对学生的要求

1.每个学生必须在完成正常的学习任务(包括实习)基础上进行学年论文的研究和撰写,不得借写论文而缺课和请假。

2.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接受咨询和检查。尊重老师的指导,不得在评审成绩上与老师纠缠或提出无理要求。

3.爱护实验设施,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

4.实验研究过程必须科学、严谨,实验结果实事求是。认真分析结果,经过独立思考和钻研,有自己独立的结论。严禁抄袭他人成果,如发现论文有雷同或明显抄袭者,一律作不及格论处。

5.撰写论文必须严肃认真。论文初稿和修改定稿在交给指导教师前,必须用方格稿纸按规范要求眷清。字迹潦草以及书写不规范者,指导教师有权拒绝审阅。最后定稿用电脑打印,使用生物系统一的论文格式,统一用A4纸打印、装订,一式两份。每页A4纸39行╳39字。论文题目为三号黑体字,大标题为小三号黑体字,正文为小四号宋体字。

七、论文成绩评估标准

学年论文成绩评定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优秀论文的比例控制在论文总数的10%以内。评定标准如下:

1.优秀。选题有价值,实验方法恰当,结果准确,观点新颖、语言流畅、条理清楚、结构严谨,论述过程逻辑性强,文字结构严谨,结论对理论和实践有一定贡献。

2.良好。选题适中,观点明确,论文结构合理。论据较充分,结果分析较合理,条理清楚,结论具有科学性。

3.及格。选题一般,主要观点明确。但论据不够充分,论述不够清楚,文章结构不够合理,缺乏逻辑性。基本上能利用一定的方法得出某些观点。

4.不及格。以下情况评定为不及格:

(1)选题和内容脱节,文不对题。

(2)主要观点不明确,各分论点没有联系,逻辑混乱,条理不清,不能说清任何问题,结构不合规范,条理不清。

(3)与其他学生内容雷同或抄袭他人文章。

属于第(3)项的情况,由指导教师责令学生写出检查,重新撰写。

八、成绩登统要求

1.指导教师应严格按照统一标准,根据论文质量写出评语,评定成绩。用钢笔或签字笔在论文成绩登记表上注明成绩和评语,签署本人姓名。

2.指导教师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论文成绩的评定工作,并及时将论文成绩登记表报送院办公室,由学院汇总后存档。

九、 论文的保管

学年论文文本要求按学号编号后存档,由生命科学学院保留四年。

十、 学年论文进度安排

(一)前期准备阶段

1.向全体同学进行动员和部署,介绍论文的写作技巧和格式要求,以及撰写论文的准备工作,要求同学开始有计划地为撰写论文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2.确定指导教师名单,制定本年度论文选题和分工安排。

3.每个学生分别选定自己的选题,并确定各人的指导教师。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每个学生就自己确定的选题,进行初步调研,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案的实施和论文准备阶段

1.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整理,确定研究方案,并制订各自的进度计划安排。

2.实施研究方案,进入实验阶段。

3.根据研究结果,进一步搜集有关资料,得出结论。

(三)论文的撰写和修订阶段

1.完成论文初稿,经修改后誊清,交给指导教师审阅。

2.根据指导教师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和补充,定稿后再誊清,然后交给指导教师。

(四)论文答辩评审阶段

1.由学生提出答辩申请,由学院组织答辩委员小组进行部分论文答辩,并作出成绩评定。

2.指导教师对未答辩论文逐一审阅后,评定相应成绩,写出详细的审阅意见。未答辩论文不能评为优秀。

3.由学院负责人组织论文评审小组,统一审查各指导教师评定的成绩,最终审定论文成绩。

4.根据论文成绩对学生作出相应的奖惩,列入其成绩档案并报学校。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