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食药学院 扎根前行——孙婷婷

作者: 时间:2019-08-21 点击数:

枣庄素有“鲁南明珠”的美称,枣庄学院则是这块土地上的唯一高等学府。孙婷婷老师说相比于从求学阶段一直到博士毕业后的最初的工作的杭州和温州,她更喜欢枣庄,这里是她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在这里有一种归属感。现如今,她把枣院当成一辈子扎根之地,她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教师这份岗位工作,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收获自己的桃李”。

一、严谨教学,以思促学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经历了学生生涯的她很注重知识学习方法的重要性,在上每一门新课的时候,她都会将课程的知识架构与各章节之间的联系先进行讲解。她上课的要点有三点:(1)讲授知识前先让学生了解为什么学习之部分内容;(2)如何学习这部分内容;(3)这部分内容有什么用途。同时她授课的时候注重知识的前沿性,课堂上及时联系生活现象及问题进行讲解,既保持了知识的更新,又让学生不拘泥于课本,引领学生主动思考,克服了“灌输式”教学中的缺点。课程中设有讨论和演练章节,让学生主动对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学会倾听与分辨以及阐述与分析,达到以思促学的效果。

二、不给自己设限,勇往直前

她说一个人要有理想,有信仰,这样脚下才会有力量。她告诫学生说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狂妄自大,目中无人。一定要给自己定好位,不要把目标定的太高,也不要太低估自己的能力,生活中她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她以小学的时候经常是班级的倒数第一名,却夺得了2001年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的英国生物学家蒂姆汉特为例,讲述一个人的发展并不是直线型的,每个人都自己发展的轨迹,不要给自己设限,朝着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必定会成功。

三、吸水海绵,全面发展

现代的社会发展迅速,成为信息化时代,结束了单科教师的历史使命,要求教师成为多面手。孙婷婷老师就是这类教师中的一个典范,她不仅要担负照顾孩子的家庭责任,还要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同时还要完成在研项目和承担挂职单位市科技局的任务,我们经常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犹如一块海绵,时间在她这里得到了完美的使用,近三年她无论在家庭、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其中近三年发表学术SCI论文10篇,其中二区SCI论文3篇,三区SCI论文2篇;参与撰写专著3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3项。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