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制药生物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建设目的

作者: 时间:2018-05-28 点击数:

1.校、企、司三方合作,贯彻“学以致用”

国内多数虚拟教学平台,依托学校自身平台管理系统,将不同专业或实验室统筹管理,为学生提供一体化学习平台。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但是仍局限于学校内部的学习。

虚拟仿真教学平台打破校内互动模式,让学生“走出去”,将校内学到的基础理论知识,在药厂、软件公司实际应用。如学生在学习氢化还原反应后能够通过平台,先在反应车间模拟操作,通过流程图示验证自己所学,而相关工艺与原理又能通过公司的培训实际应用到设计之中,加深自己的理解。然后在与药厂结合,由相关药厂老师以企业自有设备工艺为模型进行讲解,融会贯通。学生不仅能在校内多专业平台管理下丰富见识,更能走出去将见识转换为知识。

2.推动面向市场的教育改革

创新驱动是我国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国策,而制药业一向被视为朝阳工业,是国家和各省市重点投资发展的产业,也是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载体行业。因此国内对医药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迅速增加。实际状况是,我国在生物医药领域起步相对较晚,不仅顶尖领军人才匮乏,而且具有本领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专门人才也供不应求。常州大学制药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就是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制剂学、药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提供规模化、系统化实践教育的平台,对于满足省内外企业对掌握医药工程知识和技术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1)传统教学方式的革新

制药工程教学平台具有与现场工艺、设备及生产环境结合紧密的特点,教学中应用大量的模型、图片及视频辅助理解、并辅以大量的实验、实习内容。教师授课时,以传统的校内课堂讲授、教师演示、学生复现的教学方法为基础教学(同时领用平台覆盖专业多的特性,学生能够接触不同专业知识);灵活运用案例设计研究式教学方法(如各类设计类课程),加强与合作企业的联系,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在实习环节提供学生接触真实设备和工艺流程的机会,通过现场工程师讲解设备结构、学生自行拆装与操作、实际测试数据与故障诊断等教学方法,确保了实践类课程的高质量完成。

(2)创新的定向专业技能培训

随着国家对药品生产质量管理愈发严谨,制药工程专业学生进入药厂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越来越少,实训实习效果不理想,多数流于形式。制药工程教学平台以校、企、司三方合作为框架基础,实现学、产、研三方大方向同步发展。面对实训难,工程学习难问题,平台能够通过整体药厂虚拟仿真软件实现“零成本”模拟实习,学习药厂GMP、生产操作、以及工艺流程知识;对于制药工程专业知识获取面普遍不深的情况,平台以“国药杯”为实践基础和馨正公司开展工程设计培训,提高医药工程设计能力;而面对日趋竞争的就业情况,常州大学联合企、司在平台中联合定制无菌原料药虚拟仿真软件,以亚邦制药为生产企业原型,配合上海馨正定制基于药厂实际生产的工艺流程、生产操作以及GMP管理规范虚拟仿真软件,为类似企业定向提供能够快速适应并上岗的人才;同时利用定制软件反哺工程设计学习,学生能够通过原料药的工程设计,延伸整体工厂设计方案学习,为医药设计院输入专业人才。

3.资源共享

制药工程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以开放式的环境,将仿真实验室相关知识、内容呈现。能够高效管理实验教学资源,实现校内外、本地区及更广范围内的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满足多地区、多学校和多学科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需求。

平台建设过程:

1.网站建设

前期通过化学虚拟仿真综合中心新建制药工程虚拟教学平台入口。学生可以通过网页方式访问平台,查询或者预约课程。在整体内容丰满后实现网站独立通过学校建立新网站整体部署内容。

2.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建设分为校内和校外(亚邦药业)两部分。校内现以专用多媒体教室为硬件条件,提供可用于多媒体互动的含投影仪、电脑、服务器、多媒体互动一体机、网络等硬件,同时以化学合成药虚拟仿真软件、综合制剂虚拟仿真软件、CADWorx(制药三维工程设计软件)、定制无菌原料药软件为学习内容,构建满足实验实践实训要求的教学软件体系。校外则为亚邦医药工程实践中心。

3.平台整合

通过化学虚拟仿真综合中心,登录平台系统,将校内校外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可通过平台系统学习理论基础进行实训操作,同时后期实现整体实验室管理,利用账号登录实现实验课程预约、上机实训预约、在线问题查询、校外实践安排以及在线考试等功能。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