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枣庄学院第七届 “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8-03-12 点击数:

各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为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提升创业就业能力,学校决定举办枣庄学院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将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枣庄学院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

二、竞赛时间

20181--20184

三、参赛对象

(一)凡我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专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各学院在层层发动的基础上,认真选拔后推荐创业团队(以第一作者所在学院作为申报学院)参加全校复赛;

(三)每个团队一般可由3-8人组成,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在不同的赛段,团队成员可做适当调整。

四、参赛内容及申报条件

(一)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实行分类、分组申报。参赛项目分为已创业与未创业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的项目(以预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可申报已创业类。

3.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3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

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

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项目计划书、项目展示介绍视频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

(二)创业实践挑战赛

1.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2.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符合《章程》第十五条规定、运营时间在3个月以上(以省级决赛网络报备时间为截止日期)的项目,可申报该赛事。参赛团队第一负责人必须为申报项目(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法人代表或(个体工商户)经营者。

3.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申报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专利或专有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复印件。

创业实践挑战赛的项目申报材料包括

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项目运营报告、项目展示介绍视频、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或经营者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开户许可证、财务报表等)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运营报告、项目注册运营证明材料等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

(三)公益创业赛

1.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

2.申报项目可以为创办非盈利性质社会组织的计划或实践,应满足以下条件:拥有较强的公益特征(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特征(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广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特征(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

公益创业赛项目申报材料包括

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项目计划书、项目展示介绍视频等。项目申报表、项目计划书须分别通过电子版和纸质版两种方式报送。

五、作品要求

()参赛应在初赛作品基础上,提交商业计划书,初赛商业计划书控制在3000字左右,计划书中应包括:

1.执行总结。对参赛项目的精要概述、项目运行情况、优势特色、运行目标等。

2.创业背景。该项目运行的政策、法规、市场需求等外部条件及创业项目本身实力优势。

3.技术与产品。项目的技术及产品优势,如有成功案例可说明。

4.市场分析。宏观环境、行业竞争、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及市场容量与销售预测等。

5.营销策略。包括营销理念、营销目标、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

6.公司战略。战略规划、盈利模式等。

7.公司组织与管理。组织构架、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

8.投资分析。公司规模及股本结构、资金运用、投资回报、指标分析、敏感性分析等。

9.财务分析、风险分析及投资。财务预测及假设、主要财务预测、财务报表预测、财务报表分析;内外部风险分析、投资的推出时间及方式等。

10.法律分析。项目运行各阶段及环境政策等法律分析。

11.附件。附件应包括公司证件、团队成员简介、市场调研、专利使用协议、与其他企业协议、投资意向书等。

(二)创业计划书采用word格式,作品一律采用A4210mm×297mm)幅面。主标题用二号华文中宋,二级标题用三号黑体,三级(含三级以下)标题用四号黑体,正文用四号仿宋体,行距为固定值26磅,例证加斜体。图、表标题一律用五号黑体,内文用仿宋体。作品页码居中,在正文页开始标注。同时,作品中须有目录、创业计划书正文、附录、证明材料等部分。

(三)项目展示介绍视频:须制作为flv格式,时长不超过2分钟,文件大小不超过100MB。学生在作品申报过程中可以自己联系指导教师,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名。

六、日程安排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一)初赛阶段(20181月至3月中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策划、准备和宣传,启动系列培训,进行项目推介,并完成初赛选手组队报名工作,各学院进行初赛预审,确定复赛队伍;

(二)复赛阶段(20183月下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深入培训、各参赛团队交流探讨、信息跟踪、相关支持等工作,各学院需在初赛的基础上择优推荐优秀项目于328日前报校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至tw3786719@126.com,届时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选出若干优秀项目进入决赛;

(三)决赛阶段(20184月上旬)

本阶段主要进行大赛的后期培训,各参赛团队的信息跟踪,落实风险投资,进行决赛答辩(准备演示文稿,答辩总时间为12分钟,8分钟陈述,4分钟评委提问)和评审,评选出若干奖项。同时,根据获奖情况,择优推荐参加4月中旬的山东省总决赛。

七、表彰奖励

(一)个人(团队)奖:设立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

(二)优秀组织奖:学校将设立枣庄学院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3个,奖给获得优秀组织单位的学院。

优秀组织奖将按照以下得分评出,计算方法如下:一等奖作品每件1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8分,三等奖作品每件6分。如遇总积分相等,则以一等奖的个数决定同一名次的排序,以此类推至三等奖。


附件:

1.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2.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3.第七届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公益创业赛参赛项目申报表


共青团枣庄学院委员会

201815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