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首届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大赛暨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6-10 点击数:

、竞赛目的

通过医药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大赛,在大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培养生物医药类及相关专业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展示我校大学生在药学科学、生物科学领域的实验操作能力,同时也为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大赛选拔优秀选手。

、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1.组织委员会

李涛、王洪凯、王博文、张立华、周玉亮

2.工作委员会

命题组:王飞、程灿玲、王冬冬、丁诚实、陈青、康美玲

考务组:孔祥波、王照鹏、李伟、王剑

保障组:王京龙、郑美、吕慧、陈青、盛积贵、王丽虹

二、组织形式

本届大赛实验技能竞赛分为药学专业组(制药工程等专业)、生物专业组(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竞赛项目含初赛-“笔试”和决赛-“实验技能操作”两部分。

三、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枣庄学院全日制二年级以上学生,专业不限。

2、参赛名额:实验技能竞赛分为药学专业组和生物专业组,初赛笔试个人报名参赛,决赛技能现场考核,3人一组,组队参赛。

3、指导教师:1名指导老师,限指导2组参赛。

四、比赛程序及要求

1、初赛:组织参赛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知识的笔试考试,分药学组和生物组。药学专业组竞赛内容涵盖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等课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生物专业组竞赛内容涵盖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等课程。

2、决赛:初赛胜出者方能组队参加实验技能赛决赛。每名参赛学生随机抽选一项实验项目,进行现场考核,按照小组3人总评成绩,评选优秀团队。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评分标准如下:

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评分标准

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评分标准

基本操作熟练程度

25分

是否熟练进行各种实验操作

各步操作是否严谨规范

仪器操作熟练程度

20分

是否恰当使用各种仪器

是否注意爱护保护仪器用具

实验结果与数据分析

25分

实验结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对实验数据是否能科学合理地分析

实验素养

10分

是否具有良好的实验习惯

是否合理安排实验进程

是否遵守大赛各项要求规定

比赛过程是否文明规范

、时间安排

活动内容

5月22日—5月24日

完成报名。

5月27日—6月14日

预赛阶段:完成初赛笔试考试,公布考试成绩和进入决赛名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6月15日—6月28日

决赛阶段:组织学生进行实验技能现场操作考核,综合评定,公布成绩,公示省赛参赛名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本届竞赛设置实验技能操作竞赛团体一、二、三等奖,各奖项的数量和比例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本次比赛的优秀团队将代表枣庄学院参加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医药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大赛。

七、报名方式

1、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报名汇总表(附件1),2019年5月24日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

2、其他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各参赛填写报名汇总表(附件1)2019年5月24日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

八、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承办单位: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王老师:17863253981(69981)

贾瑞鑫(食药学院创新实践部):17861901572(641572)

枣庄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