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的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8-26 点击数: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鼓励支持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省教育厅拟于2019年8月至12月组织开展第六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学校和学院初赛时间将另行通知,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我省高校2019年7月1日前在校的、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及研究生(不含成人教育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系、跨学校组建团队。

二、参赛项目

参赛项目能够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紧密结合,促进制造业、能源、环保、农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与信息技术服务、医疗、海洋等深度融合。

(一)项目组别。

项目组别由项目负责人的在读学段确定,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组、高职组。

(二)项目类别。

1.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集成电路、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

2.高端制造类,包括机械、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装备等;

3.新能源新材料类,包括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电装备、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

4.现代海洋类,包括海水增养殖、智慧海洋、透明海洋、海洋服务业等;

5.生物医药类,包括DNA重组技术、新药物研发技术、 发酵工程、药品与生物制品检验等;

6.高端化工类,包括特种橡胶、特种纤维、特种工程塑料、前沿新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

7.现代高效农业类,包括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现代种业、畜牧良种培育、农业装备制造等;

8.其他类。

(三)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分为创意创新、实物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新4类。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创意创新” 是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 能够满足学习、科研、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实物创新”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 “实验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教学实验过程中,通过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改进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生产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通过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 生产过程的理解,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

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四)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2.每个项目的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且所有成员均须对项目有实际贡献。

3.每个项目的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

4.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5.列入国家和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且已结项的项目须报名参赛。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研室

2019年8月26日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