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学院第三届大学生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7-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学生中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氛围、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促进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和人才成长。通过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比赛,旨在激励食品科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专业实践与科研创新的平台,鼓励开发具有市场前景和商业开发价值的创新产品,并发掘和培养应用型人才。2020年7月- 8月,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将举办枣庄学院第二届大学生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二、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枣庄学院全日制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专业不限;食品专业允许大一学生组队申报。项目负责人只能作为一个项目的负责人,但可参与其他项目申报。

2、参赛名额:比赛以团队大赛形式进行,每支参赛队3-6名学生。

3、指导教师:必须是我校正式在编教师,每个团队1-2名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3组团队参赛。

三、竞赛要求

1、大赛共分为3个主题,即食品加工、农产品安全检测、食品科普短视频,分别进行评比、设置奖项。

(1)食品加工与安全:参赛作品的内容应属于食品加工与制作领域,食品安全管理与控制领域。参赛作品需提交项目申报书(附件2),可选附产品或制作过程照片。

(2)农产品安全检测:赛项包括两个模块,分别为“蔬菜中有机磷类农药残留的检测(气相色谱法)和“茶叶中重金属含量的检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将集中考察参赛人员现场预处理操作过程、上机测量软件使用操作及数据处理能力,需提交项目申报书(附件2)。

(3)食品科普短视频:参赛作品需以食品科普为中心进行创作,包括但不限于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化学原理食源性疾病、食品添加剂、食品营养、平衡膳食、食品消费提示食品流通、农业生产与食品安全、食品加工工艺、食品流通与食品安全、食品监管、食品谣言评论等的内容应属于食品安全管理与控制领域,需提交视频资料。

2、按要求填写申报书,作品要求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参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名称权等权利。

3、进入决赛需提交答辩PPT,时长5分钟以内。要求参赛选手围绕自己的创新设计项目,根据精心准备的PPT和策划方案,从设计目的、研究内容、操作要点、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向现场评委进行详细的讲解。

四、时间安排

时 间

活动内容

711—720

组建团队,完成作品设计和制作,提交申报书。

721—724

预赛阶段:组织评委对提交的申报书、视频和最终产品进行初步评比,筛选优秀作品进入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725—731

决赛阶段:现场PPT答辩,组织专家评选出获奖作品,公布比赛结果。(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81—815

推荐优秀团队,省赛报名。

五、奖项设置

以参赛选手人数按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并颁发荣誉证书。本次比赛的优秀团队将代表枣庄学院参加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

六、报名方式

1.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报名汇总表(附件1),2020年7月20日中午12点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

2.其他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报名汇总表(附件1),2020年7月20日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

七、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承办单位:魏老师:15063246365(66365)

贾瑞鑫(食药学院创新实践部):17861901572(641572)

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7月9日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