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枣庄学院2023年大学生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2-28 点击数:

一、竞赛目的

通过生物化学实验设计及实验技能比赛,引导大学生自主学习专业知识及应用技术,培养创新意识及团队精神,提高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和实验分析的能力,提高大学生积极参与科学探索和研究的兴趣,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同时也为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选拔优秀选手。

二、竞赛组织

主办单位: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单位:枣庄学院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1.组织委员会

王明高、张立华、滕聿峰、王博文、王京龙、周玉亮

2.工作委员会

命题组:王飞、程灿玲、谭伟、王雪山、魏志为、明东风、丁诚实、李媛媛、谭小艳、刘梅、聂萍萍

考务组:孙中贯、李松涛、王冬冬、程灿玲、谭伟、陈青、朱天顺、丁诚实、明东风、康美玲、李庆亮、韩庆香

保障组:杜健、吕慧、冯晓慧、肖圣燕、廖科超、吴瑶瑶、晁天柱、陈青、盛积贵、邓艳美、张琳、王红霞、王丽虹、刘琳

三、参赛对象

枣庄学院全日制在校二年级及以上学生,专业不限。

四、比赛程序及要求

本届大赛实验技能竞赛项目含初赛——“笔试”和决赛——“实验技能操作”两部分。

(一)生物化学理论与实验技能比赛

1.实验基础知识比赛:对组织参赛学生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等知识的笔试考试。竞赛内容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课程基础知识、生物实验操作规范、实验室安全要求等内容。实验基础知识比赛部分以线上答题的形式进行。组委会将在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网站提前公布理论考试的试题库,供参赛同学学习。笔试于2023年3月1日下午16:00~17:00举行,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取前30%(不超过48人)进入现场实验决赛环节,每位同学指导教师1人。

2.实验操作技能大赛:实验基础知识比赛胜出者方能参加实验操作技能大赛,每名参赛学生随机抽选一项实验项目,进行现场考核。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评分标准如下:

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评分标准

实验操作技能比赛评分标准

基本操作熟练程度

30 分

是否熟练进行各种实验操作

各步操作是否严谨规范

仪器操作熟练程度

20 分

是否恰当使用各种仪器

是否注意爱护保护仪器用具

实验结果与数据分析

40 分

实验结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

对实验数据是否能科学合理地分析

实验素养

10 分

是否具有良好的实验习惯

是否合理安排实验进程

是否遵守大赛各项要求规定

比赛过程是否文明规范

(二)生物科技创新创业比赛

1.鼓励在校本科生在已经完成实验并撰写的创新性研究结果/论文或已授权的专利的基础上撰写申报书参赛,如创新实验研究结果已发表,限参赛学生为发表论文的第一或第二作者,提交作品时请同时提交期刊论文 PDF 版;专利限参赛学生为第一或第二发明人,并请提供授权证书扫描件(已在往届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其他省级或国家级赛事获奖的论文和项目,不得再提交参加本赛事)。

2.创新创业项目每个项目成员1-3人,指导教师1-2人。创新创业项目书以 Word PDF 两种格式提交,需注意格式规范(格式要求请见附件 2)。参赛项目书需附带查重报告(除去论文中材料、方法、参考文献等内容后复制比不超过20%,中国知网查重系统)。

3.学院组织专家评选参赛项目及“项目企划书”的初选项目,并推荐优秀作品进入省赛。

五、奖项设置

以参赛选手人数按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荣誉证书,从获奖选手和优秀作品中推荐参加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生物化学技能与创新创业大赛。

六、报名方式

1.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参加实验基础知识比赛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填写报名统计表(附件 1),于2023年3月1日中午12:00点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同学,填写创新创业项目书(附件 2),2023年3月31日中午12:00点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

2.其他学院:以学院为单位填写报名统计表(附件 1)和创新创业项目书(附件2),于截止时间前发送到邮箱syxycxsjb2018@163.com

3.组委会提供部分理论考试的试题库(附件3),供参赛同学学习。

七、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承办单位: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魏老师:15063246365

李鲁萍:18353876109

枣庄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十七日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