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05-08 点击数:

学风建设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学院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是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是增强学生勤奋好学、积极上进意识,养成良好行为规范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新建学院建设,落实“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安排的重要举措。为做好该项工作,经学院党政联系会议研究决定同意,特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习贯彻《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第41号令),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努力创建新建学院优良学风。

.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原则。

(二)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原则。

(三)坚持加强课堂管理,严格课堂纪律原则。

(四)坚持加强学生公寓文明建设,普及优良学风原则。

(五)坚持树立标杆,奖惩相结合原则。

.工作内容

(一)开展系列主题教育

1.“关爱女生”心理健康和礼仪主题教育

2.“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爱人”感恩主题教育

3.“关心学生成长”安全主题教育

(二)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师生交流活动

1.“辅导员在行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2.师生交流座谈会

(三)开展学生会内涵建设和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1.2018届学生会常委扩大会议及运动会总结会

2.学生会干部培训会

(四)开展日常教学秩序检查活动

采取学院督导组集中检查与教学管理人员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师课堂教学情况、教学计划落实情况、学生到课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教学环节和秩序。

(五)开展课堂礼仪规范活动

规范课堂学习要求,坚持上课起立致敬、主动帮助老师清洁黑板和课桌等尊师行为,杜绝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的事情发生,遏止上课说话、捣乱、瞌睡、用手机等不良风气,形成良好的课堂学习精神风貌。

(六)开展班风班纪建设活动

加强早晚自习值班检查督促,形成良好的晨读、晚自习自修自学的学习秩序。加强第二课堂,乃至第三、四课堂活动管理,引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积极参与老师的科研活动,积极开展课外活动辅导,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养成。

(七)开展系列学术交流、学年论文等活动

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具有特色的学术交流活动,学术活动内容详见附件《学风建设月学术报告一览表》。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学年论文选题,并开展学年论文撰写培训;组织大三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组织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定稿和答辩;承办枣庄学院首届大学生食品加工与安全创新设计大赛活动。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

1.学院动员。学院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各项工作。学习、宣“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和学校相关规章制度为主,通过广泛、深入、细致地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加强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明确教风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活动目标,积极参与教风学风建设活动。

2.班级动员。各班级召开主题班会,传达学院动员会精神,提高学生的认识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各项活动内容及日期安排详见附件《学风建设月主题教育活动一览表》。

2.加强考勤管理。以课堂考勤,晚寝检查为抓手,落实学校规章制度要求,在2019届毕业班级试行“值日班长制度”,在全院范围实行课堂考勤、晚寝检查、宿舍卫生、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在2017级、2016级班级实行班级量化评比。

3.强化学生日常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对于迟到、早退、旷课的同学提出警告;严格早晚自习的纪律,对于违纪者给予批评教育;加强宿舍管理,对于晚休期间,熄灯时间较晚,宿舍声音较大的给予警告;加大检查力度,逐步纠正在学生中存在的散漫、懒惰和迟到早退等现象。

4.开展榜样宣传教育。加强对“优秀班集体”、“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学风建设,在全院形成勤奋好学、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5.组织个案警示活动。对以往出现的因作弊或旷课受到处分、多门课程不及格等案例进行整理并通报,给养成不良学习习惯、主观不努力的学生敲响警钟。

(三)总结阶段

5月底学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提出整改的意见,建章立制从制度上巩固活动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整制度,建立学风建设长效机制。

五、组织保障

成立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月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开展,协调、监督检查和总结评比等工作。

(一)领导小组

 长:王洪凯、戴恩冰

 员:周玉亮、张立华、孔祥明波、孙星、刘雪、王京龙

(二)工作小组

 长:周玉亮、张立华

副组长:孔祥波、孙星、刘雪、王京龙

 员: 2018届学生会常委,各班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等

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团总支,负责人:孙星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2018年5月3日

主题教育活动安排一览表

序号

活动主题

形式

时间

参加人员

责任人

1

学生会常委扩大会议及运动会总结会

会议

5月3日

2018届学生会全体成员

孙星

2

学生会干部培训会

培训

5月7日

2018届学生会全体成员

周玉亮

3

“关心学生成长”安全主题教育

讲座

5月8日

2017级学生、2016级舍长

孙星

4

师生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

5月9日

2017级学生和2016级学生代表

周玉亮、孙星

5

“关爱女生”心理健康和礼仪主题教育

讲座

5月16日

2017级、2016级女生

刘雪

6

“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爱人”感恩主题教育

主题班会

5月中旬

2017级、2016级班级

刘雪

7

我的公寓故事征文活动

征文评比

5月下旬

全体同学

周玉亮

学术报告安排一览表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举办时间

举办地点

参加人员范围

崔旭海

高新技术在现代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5月9日,下午16:00

理2208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师生为主,面向全校师生

甄宗圆

肉类研究进展与趋势

5月16日,下午16:00

理2208

程灿玲

愈创奥衍生物的设计与合成研究进展

5月23日,下午16:00

理2208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