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简介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原隶属于生命科学学院,为更好地培养新工科应用型人才,2018年开始独立运行。目前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生物制药4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000余人。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制药工程专业2011年招生,被列入山东省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个专业于2016年被列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7年新上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2022年新上生物制药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专业2019年列入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2023年开始招生。并与罗欣药业、新希望六和、甘李药业等知名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制药工程和生物制药4个教研室,专任教师52人,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博士44人,副教授以上23人。党委成员7人,下设三个党支部,师生党员96人。专任教师队伍中博士占比超过85%,拥有省级人才多名,山东省第二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目前有硕士生导师11名,博士生导师1名。实验实训教学条件较完备,与生命科学学院共享使用1万多平方的实验楼,实验室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20余个专业实验室,还设有多个专业实训室,仪器设备总价值3000余万元,并在校内建有药用植物园一处。

秉承“成人+成才”的育人理念,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多层次分类培养。发挥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协同作用,立德树人。学院多举措营造良好学风,给学生适当增负,为发展积潜力;强化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借助合作企业的实践教学资源,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高年级分专业方向培养,按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要求开设应用技术课程,为就业铺路子;毕业年实施分流教育,按工作就业和深造学业两个出口需要分别进行综合提升训练,为深造打基础。毕业生就业率高、质量好,60%以上学生考取研究生进入高等院所进一步深造。落实学校“就业有岗位,深造有基础,发展有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

学院坚持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体,以鲁班墨子文化传承为特色,以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学科集群和专业集群为两翼,以服务地方产业、推进科研成果快速转化的运行机制为第三翼,形成“一体三翼一特色”的产教研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二级学院建设模式。近年来,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示范性基层教学组织1个,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承担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教改课题10余项。

学院重视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坚持科研支撑教学的理念,形成了较为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生物与医药学科被学校列入“3+3”重点建设硕士点工程。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累计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授权国际和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奖等省部级成果奖10余项;拥有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高校特色实验室,1个新型产业研究院,建有10个市级科研平台。

学院以建设一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培养创新型卓越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以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发展契机,以生物与医药学科硕士点建设为引领,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抓手,树立新工科理念,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住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振奋精神,凝心聚力,齐心协力,实干、快干,开创食药学院新局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二级学院建设。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