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老师“双水相萃取技术在生物制药中的应用”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7-06-01 点击数:

5月31日下午,关于“双水相萃取技术在生物制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在理工楼2205教室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会由王飞老师主讲,制药工程专业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王飞老师首先举出一些重磅炸弹药物的例子,如利拉鲁肽,门冬胰岛素,阿达木单抗等,王老师利用其在心血管、代谢、内分泌、肿瘤和感染性疾病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告诉我们现在及未来的重磅炸弹药物将大多来自生物药物。紧接着王老师谈到了生物药物的生产过程,分为上游工程和下游工程,其中,生物药物的分离纯化属于下游工程,并且其在药物的生产成本汇总占有较大的比例,目前生物药物分离纯化的主要手段有盐析、有机溶剂沉淀以及膜分离法等,但这些手段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而双水相萃取技术能够弥补其他技术的缺点。相对于有毒、易燃、易爆且污染环境的有机溶剂的萃取,双水相萃取技术更加的安全环保。双水相萃取技术具有传质快速、含水量高、选择性高、设备简单等方面的优势,但它同时也有着易乳化、难分相、成本高和缺乏理论指导等方面的缺点。双水相萃取体系的建立主要包括相图的制备,料液(样品)的加入、富集效果的评价等过程,影响其成相及选择性的主要因素包括高聚物的分子量及其浓度、盐的种类及其浓度等。双水相萃取技术现已在酶、抗生素、蛋白质、多糖、黄酮以及生物碱的分离与纯化方面应用,还有金属元素的富集方面均有研究。

对于未来的展望,王老师告诉我们,只要能阐明双水相的作用机制,解决其成本较高、回收处理较难等问题,双水相萃取技术将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应用价值。

最后,王老师对本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 © 食品科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北安路 邮政编码:277160 联系电话:0632-3786399 鲁ICP备05047007号